【校园新闻】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永斌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
日期:2022-12-06 13:55:19  发布人:010395  浏览量:581

12月5日下午,结构工程与力学专家、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永斌教授受邀以《试炼与探索:我的科研工作之路》为题,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。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黄志良主持。

报告中,杨院士首先介绍了他的求学历程——小学、初高中、大学及赴美的留学经历。杨院士提到从小贫困,生活艰苦,小学时期受母亲影响,要做就做最好的,认为苦难的历程终将会有良好的结果。他广阅中国典籍,努力上进,生活虽然贫困,却快乐、知足、健康。

留学回国后,杨院士回到台湾省任教。在台湾大学三十余年的任教中,杨院士曾任数职,编写多部专著,在土木工程领域的研究成果获得数个国际大奖。面对科研工作,杨院士强调要用数学理论支持工程的发展,且要善于发现文献中的盲点。他带领团队先后研究了变形问题、振动问题,提出了车桥互制理论、移动车辆扫描法,并且该理论得到了良好的反响,且被国内外广泛应用。

杨永斌院士在振动问题上纠正了AASHTO(1992)冲击公式的缺失,并且提出了一组合理的冲击公式,解决了高铁桥梁最佳设计跨距的问题(当桥长为车辆长度的0.5或1.5倍时,桥梁振动量为最小),为高铁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。此外,杨院士还介绍了他参加的社会服务,包括在国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担任地震模拟实验组组长等,其中最令他自豪的是2015年获得“康奈尔大学土木学院150年杰出校友”的称号。

回顾在重庆的八年,杨院士潜精研思,致力于车辆扫描法的研究,获得多项国内外奖项。在此期间,以重庆大学为名发表SCI论文110多篇,2016年获评上海软科全球150位土木工程高被引学者,2018年在斯坦福土木工程高被引学者中世界排名102。

报告的最后,杨院士特别强调习惯的力量,每天进步一点点,一年后你的进步会成为37.8倍;每天退步只有一点点,一年后就退步到几乎为0。他寄语在场师生面对学习和科研压力时,要积极寻求合适的方法予以解决,养成热爱运动,勤奋读书、惜时守时等良好习惯。

核发: 点击数:581 收藏本页
分享到
相关链接